慢性病友掌握食物代換原則 健康過好年
闔家團圓的年節,親朋好友相聚時難免零食、點心不忌口。過度精緻且過量的年節飲食,但其中卻暗藏高鹽、高油、高普林、高熱量的危機,可能會造成身體沉重的負擔。對慢性病友來說特別是一大挑戰。基隆市衛生局吳澤誠局長提醒慢性病友們年節期間仍要掌握食物代換的選擇原則,避免暴飲暴食!
 
5個慢性病有過年飲食小叮嚀
針對各種慢性病友過年期間飲食,吳澤誠局長提出5個需注意的小叮嚀: 
1.遵循飲食計畫、定時定量、避免太鹹、太甜及油炸的食物。
2.以低鹽、低脂、低糖、高纖為主,避免暴飲暴食及過食辛辣的食物,飲酒要適量。
3.避免食用勾芡或帶有湯汁的食物,最好濾掉湯汁。
4.多選自然的食物、少用加工品。
5.烹調簡單,勿使用過多的調味品,以免增加身體代謝的負擔;烹調方式盡量以蒸、煮、滷、烤、燉、涼拌為宜。
 
美味健康創意年菜這樣做
宏芯營養諮詢中心孫瑞蓮營養師提供兩道美味又健康的創意年菜做法。
 
年菜1、延年益壽
材料:芥菜500公克、干貝5顆、金針菇或金滑菇100公克、白果10顆、薑片10公克、蒜片10公克、高湯300㏄
調味料:米酒、鹽、糖、蓮藕粉、香油
做法:
1.干貝洗淨,加入米酒泡軟,放入蒸鍋中蒸約30分鐘,取出壓成絲,備用。
2.芥菜洗淨、切塊,在滾水中加入少許鹽和沙拉油,將芥菜放入汆燙至熟,撈出浸泡入冰水待涼,再撈出瀝乾水分,備用。
3.熱一炒鍋,加入少許沙拉油,放入蒜片、薑片爆香,接著加入高湯煮滾,挑出鍋內的蒜片和薑片後,再放入作法1的的干貝與切細段的金針菇、白果及所有調味料、作法2的芥菜煮勻,最後以蓮藕粉水勾芡,再淋上香油即可。
 
年菜2、年年有魚
材料:鯛魚片300g、板豆腐(或嫩豆腐)300g、青蔥1隻、辣椒1隻、薑絲少許
調味料:蒸魚醬油2大匙、米酒1大匙、香油適量
做法:
1.把嫩豆腐直接從盒子背面切成一半取出,放在手心上先順著背面紋路切,平鋪在盤子上。
2.把鯛魚先加些米酒,平鋪在豆腐上,再加入蒸魚醬油,最後把切好的薑絲平鋪在魚肉上
3放入蒸籠蒸約15分鐘後放上青蔥、辣椒絲,加入少許香油再蒸約30秒即可。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