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失智長輩返鄉過節 先做好準備
年節是否帶失智長輩回老家過年?家屬心情很矛盾。台灣失智症協會建議家屬充份準備後再出發,事先安排活動並做好防走失準備,與親友說明與失智者互動訣竅,即可享平安年節假期。
 
最好有事先提醒及準備
家屬考量失智長輩見到熟悉的親人會很開心,但是也有些負面經驗,如長輩出現重複準備年菜、打電話找其他家人等困擾行為。在年節後,也較難回到原本生活環境,情緒起伏較大,令家人很困擾。台灣失智症協會湯麗玉秘書長表示,記憶中熟悉的人事物的確可能讓失智者很開心,但是否帶長者回老家,家屬要考量長者及自己的狀態和親人們的配合,最好有事先的提醒及準備。
 
千萬不要糾正或與長者爭辯
陪伴失智長輩時,親人們都需要學習有耐性地放慢自己的步調,當長輩出現重複行為或情緒起伏時,千萬不要糾正或與長者爭辯,了解長輩需求適時滿足或轉移注意力。例如長輩想要準備年菜招待親人,家屬就技巧地引導長輩幫忙撿菜、洗菜等她喜歡做的工作,不但讓長者開心也可促進長者功能。
 
隨時讚美鼓勵長者
過年期間預先安排長者喜歡參與的活動,如打麻將、唱卡拉OK、下棋、寫春聯、數鈔票等;另外孫輩是引導失智長者的得力助手,家人可多安排祖孫同樂的活動。當長者情緒不穩時,請減少人及環境刺激,讓長輩聽喜歡的老歌、吃喜歡的食物,讓熟悉的照顧者來安撫長者情緒。年節過後回到原本生活環境,長者需要一些時間調適,家屬需要耐性陪伴,最重要的是,隨時讚美鼓勵長者,過年閤家樂融融!
 
儘量安排兩位家人陪同外出
湯麗玉秘書長強調年節期間帶失智長輩外出拜年或走春踏青,請儘量安排兩位家人陪同,以降低走失的機會。出門前先拍下當日衣著的照片,並在長者衣服及背包放置聯絡資料,以利走失協尋之用。外出上廁所時,至少有一名家屬陪伴失智長者,切勿讓長者單獨一人等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