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塞置放支架後 不能做核磁共振?
冬天氣候寒冷,血管容易收縮,以致心血管疾病特別好發,一旦發生急性心肌梗塞,最常採取的治療方法就是置放支架,藉此打通血管;而目前所使用的血管支架有一般支架、塗藥支架以及可吸收生物支架。然而,腦中風也常在冬天突然發生,此時若是要搶救腦中風,若須做核磁共振檢查,可得要先看你用的是哪種血管支架。
 
普通支架vs.塗藥支架vs.可吸收生物支架
大千綜合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智偉表示,心肌梗塞治療時所使用的血管支架,不論是普通支架或是塗藥支架,都是外來物,裝了這兩種支架,不建議在6個月內做核磁共振,但是核磁共振在腦中風病人又非常需要,這就會有醫療上的兩難現象;至於可吸收生物血管支架就沒有這困擾。

 
普通支架一年再阻塞率30%
林智偉醫師指出,血管支架裝上後,第一年拿不下來,而且會一直刺激血管,普通支架一年再阻塞率是30%,即使是塗藥支架,一年再阻塞率可減少到3%,但是藥物釋放完了,支架仍然在血管內,血管內無法回復如正常人,仍然會有支架內再狹窄的問題。

 
可吸收生物血管支架 可在三年後被身體代謝
至於可吸收生物血管支架好處還不只能夠立即做核磁共振檢查;林智偉醫師一步指出,置放可吸收生物血管支架能使血管恢復原來大小,並且可以維持血管通透性,再加上服用藥物使膽固醇降下來,不會讓膽固醇卡在血管壁上,也可使血管恢復正常,而且可吸收生物血管支架可在三年後被身體代謝,又不會有支架在心血管中的問題。但是,這款支架目前尚無健保給付,必須自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