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竇炎手術後會復發? 醫:2成機率
最近天氣多變化,感冒與鼻竇炎病人特多,尤其是有很多鼻竇炎病人甚至可能變成慢性鼻竇炎,服用藥物治療都無效,得要用手術開刀治療,才能改善病況;不過,仍有鼻竇炎病人在手術後會再復發。耳鼻喉科醫師強調,慢性鼻竇炎經由手術治療有8成可痊癒,另外2成即使會復發,所出現的不適症狀也要比沒有手術前好很多。
 
嚴重過敏或長息肉體質 手術後易復發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耳鼻喉科醫師謝宇翔表示,慢性鼻竇炎手術治療效果因人而異,病人大約有2成即使開刀也有可能復發,至於會復發的原因和個人體質有很大關係,例如本身有嚴重過敏體質,或是容易長息肉的體質,經由手術治療效果就會比較差。

 
以內視鏡手術 將鼻竇開口打開
任何手術並不能保證能完全治癒,而且手術治癒率能超過8成就算很好了;謝宇翔醫師指出,人的臉骨頭會有竇,人的臉上有五對鼻竇,如果鼻竇塞住,就容易發炎,而鼻竇炎的手術治療是以內視鏡從鼻腔進入,將鼻竇開口打開,使卡在鼻竇的鼻涕與膿流出來。

 
2成病人即使復發 症狀也比原先輕微
謝宇翔醫師進一步指出,對於鼻竇炎手術後仍然會復發的那2成病人,即使復發,但是所出現的不適症狀也要比原先來得輕微,比如之前不適情況有10分,則手術後復發情形會降到3分至5分,這時除了吃藥治療外,也還是可以再進行鼻竇炎手術來改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