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大掃除輕鬆做 不受傷有撇步
就快過年了,家庭主婦在過年前都會大掃除,但往往在做完大掃除後,就會全身痠痛;醫師提醒,家庭主婦想要預防在大掃除之後出現痠痛,應先做好暖身,而且可以使用護具,甚至要分批大掃除,至於在打掃時的姿勢也要注意,做完家事後也應做伸展操,就可預防痠痛發生。
 
大掃除常見肌群發炎+閃到腰
壢新醫院運動醫學科主治醫師吳順堯表示,家庭主婦過年大掃除最常做的就是清理窗戶、流理檯廚櫃與抽油煙機,手臂與肩膀會常常舉高,就容易有肩頸痠痛問題,甚至嚴重時會有旋轉肌群發炎;此外,搬沙發與桌子清理下面的灰塵,如果下背過度用力,也會容易閃到腰,而且冬天的天氣冷,也會較容易發生。
 
做家事前要先暖身
其實,做家事就好像是在運動,只是強度不如運動;吳順堯醫師指出,由於做家事也有如在運動,所以,做家事前也要先暖身,但是不必很複雜,或是時間很長,只要在家裡走幾圈,讓身體發熱,大約在家裡走三、五圈,五分鐘的時間,使身體的體溫提升,則身體的軟組織才不會容易受傷。
 
使用護具還有保暖作用
想要預防做家事受傷,也可以使用護具。吳順堯醫師進一步指出,例如在搬重物時時,可以使用護腰,就可以限制腰部的過度活動,才不會受傷,而且也有保暖的作用;也可以用護腕與護肘,或是使用彈性繃帶,因為彈性繃帶有自黏效果,繞一繞就可以黏上去,也能達到保護效果。
 
大掃除分批做才不會運動傷害
此外,過年大掃除也不要一天將家事全部做完;吳順堯醫師建議,可以分批做或是分給家人做,如果有三個房間,就分三天做;美國運動醫學會建議,平常運動不要每天做二、三小時,應一次做半小時,一周三到五天,這樣才不會有運動傷害。
 
正確姿勢+伸展運動
大掃除做家事的姿勢也很重要,而且大掃除之後還應該要做伸展操;吳順堯醫師強調,例如搬東西時就不要直接下腰,腰應該要打直,應以臀部往下後再來搬東西,這樣才不會使腰與脊柱韌帶拉傷;並應在大掃除之後做簡單的伸展運動,例如二頭肌群的伸展,就是將手臂舉起與身體呈九十度,然後用另一手反方向扳手掌,有痠就是有伸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