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血壓飆高 竟是嗜酪細胞瘤作怪
一名34歲懷孕第二胎女士,孕期22週時,突然出現突發性高血壓,緊急住院後,因血壓晝夜起伏型態特殊,藥物治療仍無改善,進一步接受血液茶酚胺激素及尿液香草杏仁酸檢測證實,磁振造影發現患者左側腎上腺有4.5公分腫瘤,確診為嗜鉻細胞瘤,但因考量胎兒生命危險,經由婦產科、泌尿外科、新生兒科等組成的醫療照護團,決定採以手術除掉嗜酪細胞瘤。
 
手術採胎兒都卜勒技術 確保胎兒生命穩定
林口醫療團隊在手術過程中,用先進的胎兒都卜勒技術,持續掌握胎兒健康狀況,也透過先進的線智慧型胎心監護安置在孕婦身上,以便醫師能24小時監控胎兒生命現象,所幸經由手術治療後,孕婦血壓順利恢復正常,醫療團隊也持續對子宮內胎兒進行健康監測。
 
懷孕合併嗜鉻細胞瘤 發生機率僅10萬分之2
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副部長鄭博仁表示,孕婦在孕期29週,因胎兒出現瀕臨死亡的正弦曲線,便緊急剖腹生產出730公克巴掌仙子,所幸胎兒出生後生理狀況良好,不須呼吸管插管治療,住院68天後已順利出院,其實嗜鉻細胞腫瘤屬於罕見的腎上腺腫瘤,主要因分泌兒茶酚胺激素,促使血管收縮且血壓上升,臨床上,懷孕合併嗜鉻細胞瘤的機率僅10萬分之2。
 
未能即時診斷 死亡率高達50%
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產科主治醫師詹耀龍指出,尤其因懷孕時嗜鉻細胞瘤容易分泌大量茶酚胺激素,恐危及母胎生命,一旦未能即時發現診斷,死亡率高達50%,即使孕期診斷,孕婦死亡率仍有5%,胎兒則有15%,所幸母胎健康照護技術進步,透過醫療團隊努力,成功將懷孕合併嗜鉻細胞瘤,且出現致命性高血壓的孕婦和胎兒,搶救回寶貴生命,也能開心過個好年。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