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且步態不穩 恐是腦積水惹禍
巴金森氏症、腦血管疾病及腦積水,是老年人常見疾病,隨著年齡增長,罹患此三種疾病的比率越高;臨床上,一名高齡91歲宋老先生,近年來走路越來越緩慢且不時跌倒,連記憶力也衰退,甚至有小便失禁等症狀,進一步檢查,確診為水腦症,經腰腹腔引流手術,將腦室積水引流至腹腔,術後恢復良好,這名老先生也恢復以往活潑個性。
 
腦脊髓液壓迫神經 引發常壓性水腦症
常壓性水腦症會使患者出現失智、步態不穩及尿失禁等症狀,容易被誤認成是阿茲海默症或巴金森氏症;花蓮慈濟醫學中心院長林欣榮指出,主要是因隨年齡增長,腦部功能衰退,造成腦脊髓液吸收不完全,堆積在腦室內進而壓迫到神經,因而引發常壓性水腦症。
 
老翁活動力漸變差 原來是三病症纏身
這名宋老先生過去曾有兩次中風,兩年前也被診斷出罹患巴金森氏症,雖能透過輔助器活動,但半年前開始活動力卻慢慢變差,連個性都變得容易生氣,最後甚至僅能臥床,經建議接受檢查,才發現宋老先生竟有腦積水、腦血管阻塞且合併巴金森氏症等三病纏身。
 
出現類似症狀 應盡快就醫檢查
治療上,透過腰腹腔引流手術,在腰椎處擺引流軟管,將腦室內的脊液排至腹腔,不須開腦,且患者傷口小,安全性也提高,另外,腰椎腹腔引流管也設有非侵入性的調節壓力的裝置,以便醫生門診能調節腦壓;林欣榮提醒,中老年人若出現疑似老人癡呆等退化現象,就應提高警覺,若能及早診斷接受治療,有助於減少退化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