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14碗湯圓又喝可樂 女子爆發腸胃炎
一名30歲女性,因為不想浪費冬至剩下的湯圓,一早就吃了四碗甜湯圓,中午又吃了一份菜頭粿,加上晚上又吃下10碗的鹹湯圓,隔天上班又喝下700CC可樂,沒想到一進辦公室就感到胃痛腹脹,甚至想吐,就醫檢查後,確診為消化不良導致胃發炎,經由施打止吐針並服用胃腸藥,且暫時一餐不要進食,讓腸胃休息,患者已慢慢舒緩症狀。
 
消化不良者 糯米製品食物應少吃
湯圓原本就屬於難消化的糯米類製品,加上患者後來又喝下含有大量二氧化碳氣泡的汽水,加速胃部食物的快速膨脹,才會使患者感到胃痛想吐等症狀;童綜合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劉博堃指出,像是腸胃功能不佳或消化不良等民眾,除了應減少食用含有過多糯米製品的食物外,平時飲食上,也應採以適量份量即可,減少對腸胃的負擔。
 
美食當前 應懂得控制食用量
劉博堃醫師進一步說明,尤其迎接春節到來,不少糯米類食物都會端上桌,美食當前一定要懂得克制,控制食用份量,包括腸胃不佳者、老年人或小孩等都應多注意,不要因為一時貪吃反而吃下過多食物,造成腸胃負擔,得不償失。
 
懂得控制飲食份量 不怕腸胃鬧脾氣
平時懂得控制飲食份量,掌握均衡飲食原則,且配合運動,就不怕腸胃鬧脾氣;劉博堃醫師呼籲,若有任何不適症狀出現時,應盡快就醫檢查,找出原因對症下藥,才能避免使症狀加劇,影響身體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