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糖果能不蛀牙? 這招可降低風險
小朋友最抵擋不住甜甜糖果的誘惑,就算吃飽飯了還是想吃,但吃糖果容易造成蛀牙,到底該怎麼辦呢?牙醫師表示,小朋友不是不能吃糖果、零食,而是應該「集中食用」,吃完後做好牙齒清潔,就能降低蛀牙風險。
 
學齡兒童最容易蛀牙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牙科主治醫師林慧娟表示,6到12歲的學齡兒童是最容易蛀牙的年紀,此時期的口腔屬於混合齒列,也就是乳牙與恆牙同時並存,進而增加牙齒清潔的困難度,日常做好牙齒保健顯得更加重要。
 
集中食用方法 降低蛀牙機率
林慧娟醫師指出,許多兒童都有吃甜食、零食或是糖果的習慣,但這些食物的糖度高、黏性強,覆著在牙齒表面的時間較長,容易增加發生蛀牙的機率,最好不要吃或是少吃一點;也可以利用「集中食用」的方法,吃完零食、糖果就儘快清潔牙齒,不要再進食。
 
臼齒窩溝封填 預防牙齒蛀牙
林慧娟醫師強調,學齡兒童最容易蛀牙,只有藉由日常刷牙可能還不夠,建議可以進行臼齒窩溝封填,將新生臼齒的縫細凹陷處窩溝填補,可以避免細菌藏匿,有助於預防蛀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