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成人先天性心臟病 達文西機械手臂新利器
達文西機械手臂在治療心臟微創手術上,已有日新月異的突破,尤其能有效治療包括心臟僧帽瓣膜閉鎖不全、風濕病造成的瓣膜鈣化狹窄或心臟內神經不正常傳導造成的心房顫動等;奇美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外科主任鄭伯智指出,透過10倍的影像放大鏡頭,能輕易操作高能量導管,讓患者心跳恢復外,還能發展超精細機械手臂和縫線進行冠狀動脈的繞道搭橋手術。
 
達文西微創開胸 傷口縮小到僅0.7公分
但過去因城鄉差距,加上醫療知識尚未成熟,部分成年患者的心臟內結構缺損,直到後來健檢時才意外發現,甚至有患者到懷孕前才發現心臟內有心房或心室中隔缺損的心臟病;鄭伯智主任表示,所幸經由四年努力,已能透過達文西機械手臂微創將開胸的3公分傷口,縮小到直徑只有0.7公分的微傷口,是患者一大福音。
 
達文西心臟手術 患者術後隔天可下床
傳統治療上較常使用心臟內科醫師用導管植入安普拉斯心房中隔關閉器,但若為尺寸太大的心房中隔缺損患者,則會被轉到外科,接受傳統開胸手術或一般微創開胸手術;鄭伯智主任指出,但以目前達文西機械手臂協助下,患者術後非但傷口小,恢復快,患者術後隔天就可下床走動,甚至四天內出院的患者比例高達八成。
 
術前應接受詳細評估 徹底檢查是關鍵
但並非每個人都適用於達文西機械手臂來進行心臟手術,像是心臟功能極度衰弱者或肝腎功能中度減退者等都不建議使用,另外像體重過輕、右側鼠蹊動靜脈尺寸不夠體外循環管路進入者也不適用;鄭伯智主任呼籲,但進行任何手術前,最重要還是得經由醫師詳細評估,徹底檢查治療,預防復發才是不二法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