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眼視力突下降 光動力療法縮短病程
40多歲的上班族男子,平日工作常需盯著電腦,最近趕專案頻繁加班,日前一覺醒來無論怎麼瞇眼睛或用力瞪大眼睛看,就是覺得東西變小、變暗、一片模糊。新竹馬偕紀念醫院眼科陳錫富醫師解釋,安排螢光眼底血管攝影後確診為急性發作的「中心性漿液性脈絡膜視網膜病變」。治療上,口服藥物改善有限,光動力療法則是目前的治療主流,治癒率超過九成,預後良好。
 
半劑量光動力療法治癒率超過九成
陳錫富醫師指出,以傳統光動力療法治療後可能在雷射照射處引發脈絡膜血管缺血壞死、視網膜色素細胞層萎縮結疤、甚至長出脈絡膜新生血管造成出血等少數副作用,為了更高的安全性,現在已全面改用光敏感藥物劑量減半或雷射照射時間減半的安全加強型光動力療法,臨床上治療效果好,也幾乎不再出現上述副作用。光動力療法治癒率超過九成,是目前的治療主流,治療後48小時內應避免直視強光或被強光直接照射,也要多喝水以便排出光敏感藥物。
 
病變初期症狀不明顯
中心性漿液性脈絡膜視網膜病變發生率在視網膜病變中排第四,僅次於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眼中風,不算少見。常在30~50歲青壯年男性單眼急性發作,發生原因尚無定論,通常認為與服用類固醇藥物或壓力有關。初期症狀往往並不明顯,也因此增加早期診斷困難度。
 
去除危險因子大多可自癒
急性發作病患只要調整生活作息、充分休息,去除危險因子,例如不抽菸喝酒、不熬夜、避免壓力過大、控制高血壓及避免使用類固醇藥物後,通常能逐漸自行恢復。不過,研究指出初次發作一年內的復發率近五成,更有少部份病患會反覆發作進展到慢性病變階段,引起視網膜細胞永久損傷、脈絡膜新生血管甚至變成多發息肉性脈絡膜血管病變,導致視力永久受損。
 
口服藥、注射眼內藥物改善有限 雷射光凝法易造成視野缺損
治療方面,口服藥物或注射眼內藥物效果都不明顯。另一種雷射光凝法,因傷口結疤而出現視野缺損或中央盲點等後遺症。相較起來,光動力療法運用的光敏感藥物能選擇性的聚集在異常血管病灶處並加以治療,正常血管不會聚集藥物不受照光影響,因而能避免健康的視網膜結疤、產生永久中央盲點,且治癒力也高,是目前治療的主流及優先方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