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鼾聲改變有危機 盡快就醫揪問題
從一個人的打鼾聲音頻率,可以了解這人的心血管健康狀況。長庚醫院醫療團隊發現,一個人打鼾聲音頻率若屬於中高頻,頸動脈中層厚度越容易增厚,出現血管斑塊掉落、中風、心血管疾病等機率也會上升。台灣音聲研究會理事長、林口長庚醫院發言人李學禹醫師提醒,當發現枕邊人或親友鼾聲改變,像鼾聲原本低沉,頻率突然變高,最好到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
 
鼾聲若多為中高頻 頸動脈容易變厚
林口長庚醫院喉科主任李立昂指出,曾有一名50歲男性身材標準,沒有肥胖、體重過重問題,已戒菸,雖然偶爾喝酒,但沒有糖尿病、高血壓,膽固醇、三酸甘油脂正常,血管發炎、缺氧指標也正常,有輕度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不過一檢查發現,這名男性患者有輕度動脈粥狀硬化,發生冠心病機率是一般人的兩倍以上,進一步分析發現,其650赫茲-1500赫茲鼾聲指數為444次╱時,鼾聲能量為60.7分貝,這次研究顯示,鼾聲中高頻(652-1150Hz)能量與頸動脈厚度有明顯關聯,這位男性患者的情況與研究結果不謀而合。
 
上述研究成果已發表於2016年國際著名〈科學報告〉期刊(Scientific Reports)。李學禹醫師分析,這項研究提供一個全新的角度,研究發現,光是打鼾本身便可能對心血管健康造成影響。打鼾頻率若以中高頻為主,容易造成頸動脈中層厚度增加,主要原因可能是上呼吸道下段阻塞,造成局部缺氧。
 
鼾聲振動恐傷害心血管 懸雍垂顎咽成形術可改善
舌鼾噪音所產生的震動力量,也可能造成動脈內皮受傷,李學禹醫師解釋,那就好像武俠小說中有人用內功攻擊,受攻擊的人雖然外表無傷,但能量如「隔空打牛」,內在器官受到傷害。另外,當頸動脈血管受到震動、劇烈搖晃,頸動脈中的膽固醇等物質也會變得更均勻、更容易遭血管吸收,頸動脈厚度便逐漸增加,有時一振動,頸動脈中的斑塊也可能掉落,引發中風。
 
長庚醫療團隊在2015年曾發表研究指出,懸雍垂顎咽成形術能顯著降低鼾聲頻率、強度。而大數據分析則指出,懸雍垂顎咽成形術能有效降低打鼾病患的心血管事件發生率。
 
鼾聲改變 應盡快就醫
李立昂主任也提醒,當發現睡覺時有呼吸中止現象,或鼾聲忽大忽小、忽高忽低,變動很大,最好盡快就醫,以找出背後問題、及早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