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節日到來,不少人計畫開趴慶祝,原本歡樂的場景恐因摻入新興毒品變調;像派對中的彩色氣球、桌上的咖啡包、奶茶包和討喜的糖果巧克力,都可能被動手腳,添加新興毒品,成為「娛樂性用藥」!
 
鴛鴦錠無色無味不易發現
日前發生小模疑似遭設局服毒過量不幸猝死,警方調查發現,她的身上多達3種毒物反應,有安非他命、搖頭丸,以及鴛鴦錠三種毒品反應,其中鴛鴦錠不同於一般K他命呈現粉末狀,而是一種無色無味的發泡錠,因溶在水裡不易被發現,常被用來當作「春藥」,民眾玩樂時要有警覺心。
 
吸食毒品嚴重會死亡
很多青少年參與狂歡派對之際,會不小心誤觸到搖頭丸、K他命、大麻等新型的毒品來助興,而且年齡層有向下並往家庭聚集發展的現象。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成癮治療科主任林滄耀表示,青少年會吸毒,往往是追求刺激或是對現實生活不滿,吞下搖頭丸與K他命後,會暫時產生興奮幻覺,而藥效退後,危機才正要開始,尤其是轟趴內,毒品與性犯罪也經常劃上等號,尤其是吸食毒品後,記憶力退化變笨傷身,嚴重甚至會死亡。
 
濫用藥物恐出現幻覺妄想
新興濫用藥物「合成卡西酮類物質」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會讓心跳加速、血壓增高、體溫升高,和安非他命功效類似,因合成、食用都容易,近年來被大量濫用,服用後不僅會有嘔吐、頭痛、抽搐等副作用,更可怕的是會出現攻擊、心悸、幻覺、妄想等行為,如有血管脆弱或有心臟問題者吸食這類毒品,將有腦出血、心臟病發作的風險。
 
拒絕來路不明的東西
林滄耀主任也呼籲民眾,開趴過程中出入娛樂場所時要隨時提高警覺,對於食用、飲用的東西都要格外地小心,避免讓有心人有機可趁,而且應拒絕來路不明的物質,不然年還沒跨成就先掃了興致。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