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口服新藥明年健保給付 越早治療效果越好!
肝癌為國人十大死因之一,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國人每年約有13,000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由於慢性肝炎以B肝與C肝為主,B肝有疫苗可預防,雖然C肝沒有疫苗,但治療成效較B型肝炎佳;而且C肝口服新藥,將自明年(2017年)起獲得健保給付,使得有「國病」之稱的肝病,威脅性將可大大降低。
 
DAA治療C肝治癒率可超過9成
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簡榮南教授表示,C肝口服新藥小分子抗病毒藥物(DAA)在治療上有了突破性進展,相較於干擾素治療,此藥具有療程短、副作用小、治癒率高等優勢;以往基因型1的C肝患者,使用干擾素的療效約7成左右,而以DAA治療C肝治癒率可超過9成,甚至可高達95%至98%。
 
甚至可能逆轉肝纖維化
DAA藥物將於明年(2017年)納入健保給付,但是礙於預算,健保用藥對象以曾經接受C肝治療失敗的患者、治療前仍有C肝病毒、肝纖維化第三期以上者為優先;不過,簡榮南教授指出,臨床顯示,C型肝炎治療越早開始越好,若能在肝纖維化產生時就阻斷其惡化、延緩肝硬化的程度,甚至可能逆轉肝纖維化。
 
近28萬人不知自己有C肝! 健保核准兩種DAA藥物
根據統計,目前全國罹患C型肝炎患者約有55萬人之多,其中有近28萬人不知道自己是C型肝炎帶原者;因此,簡榮南教授建議,政府應施行全民C肝篩檢計畫,並運用台灣各縣市衛生所系統,開放DAA藥物讓衛生所主任可斟酌處方,同時對於高感染群如毒品販、監獄等區域加強列管,形成綿密的醫療保護網絡,才能讓C型肝炎防治滴水不漏。
 
目前經健保核准兩種DAA藥物,用藥的選擇依患者的基因型而略有不同,醫師將會針對病患個人狀況開立適合用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