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鬆越老越流行 注意身高是否有變矮
高齡化社會來臨,可得要小心骨質疏鬆,因為骨鬆是越老越流行。尤其是發現有「老倒縮」的現象,就應該要趕緊做骨密度檢查;由於骨質疏鬆嚴重時,一不小心跌倒,就有可能造成骨折,不但容易造成生活品質下降,更有可能導致長期臥床及導致死亡風險增加,不得不慎!
 
骨本存入大於支出 在35歲是最高峰
亞東醫院藥學部藥師簡美如表示,許多老人家當發現身高變矮時,總自嘲是「吃老倒縮」而不以為意;然而,身高縮水絕非老化的自然現象,當心是骨質疏鬆症已悄悄上身。因為幼年至青少年是一直在存入骨本,骨本的存入是大於支出,到了35歲是最高峰;女性停經後,荷爾蒙會下降,骨質就會流失大於存入,老人更是會流失大於存入。
 
每半年追蹤身高 差異3公分要懷疑有骨鬆
一旦骨質流失大於存入,出現骨質疏鬆時,身高也會受到影響。簡美如藥師指出,民眾應該要注意自己的身高是否有變矮,最好每半年追蹤是否有變矮,如果差異達3公分以上,就要懷疑是有骨鬆;也可身體靠著牆壁,如果頭枕部與牆壁的距離達3公分以上,就有可能已出現骨質疏鬆,或是有一個拳頭大小約6公分以上,就幾乎確定是已出現骨質疏鬆。
 
雙能量X光吸收儀檢測 小於等於負2.5就有骨鬆
而若是己經有身高變矮或是頭枕部和牆壁間距越來越大時,就應該要進一步就醫檢查骨密度;簡美如藥師進一步指出,骨密度檢測的黃金準則是以雙能量X光吸收儀來做診斷,且是要檢測腰椎與髖骨部位來換算,可信賴度較高,如果骨密度測出T值大於負1是正常,如果是小於等於負2.5,則是屬於骨量缺乏。
 
50歲前不須做骨密度檢測 但需做好預防
簡美如藥師強調,骨質疏鬆是慢慢發生,美國骨質疏鬆學會與亞太骨質疏鬆症基金會建議,65歲以上女性以及70歲以上男性,才須定期做骨密度追蹤;另外,停經婦女50歲以上有骨折,或是有用骨鬆用藥者,也要定期做骨密度追蹤。一般民眾不必特別提早在50歲以前做骨密度檢測,但需要做好預防骨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