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當「無膽族」 飲食方式「油」不得
最近有很多人因為膽結石就醫,甚至得要割除膽囊來治療,由於膽結石好發原因和飲食有很大的關係,想要預防成為「無膽族」,在飲食上就得要好好把關;營養師建議,一般人想要預防膽結石得要均衡飲食,對於已經有膽結石,而要避免膽結石坐大,不要成為「無膽族」,則是要採取低脂飲食。
 
高油脂和高膽固醇食物 膽結石機率高
新光醫院營養科營養師夏子雯表示,膽結石病人大多是比較愛吃油膩的食物,因為高油脂與高膽固醇食物會不斷刺激膽汁分泌,膽結石的機率就會增高;還有女性更年期時會因為荷爾蒙變化,膽汁中的膽固醇也會增加,就使得罹患膽結石的機率上升。
 
預防膽結石不能胖 飲食低油多蔬果、要吃早餐
飲食上要如何預防膽結石呢?夏子雯營養師指出,首先不能肥胖,若是有肥胖就應該要適度減重,而且減重速度不宜過快,飲食上就不要吃高熱量、高油脂的飲食,不要太油膩,如果太油膩就可能會使膽汁中的膽固醇比例增加,而容易形成結石沉澱,並應多吃蔬菜、水果,及選擇全穀類食物,因其豐富的膳食纖維質可以減少油脂吸收,所以當這餐有吃到比較油膩的食物時,就應多吃蔬菜;而且要吃早餐,吃早餐可以提升身體代謝率之外,也因為如果太久沒吃東西,會使膽汁儲存在膽囊,進而會使膽結石機率升高。
 
有膽結石時 要吃低脂飲食
已經有膽結石時,雖然和預防膽結石的飲食略為相同,但是要更嚴格的限制不要吃得太油,才可以減少因飲食而造成的發作不適;夏子雯營養師進一步指出,如果有膽結石,而且吃到某些油脂含量較高的食物就會有疼痛感時,就應避免這些食物並選擇較低脂肪飲食,而平常在進餐時應注意不要太油,例如吃一碗乾麵比較油時,就可搭配一盤燙青菜,燙青菜就不要放滷汁,才能平衡這餐的油脂攝取量。
 
沒有飽足感 可多吃全穀雜糧
若是因為膽結石要割除膽囊時,飲食原則又如何呢?夏子雯營養師強調,割除膽囊後,一開始也是低脂飲食,但不需要太嚴格限制,可慢慢恢復正常的健康飲食,以提高身體的適應性;由於膽結石病人可能已習慣高油脂飲食,要吃健康的均衡飲食會覺得沒有飽足感,此時可以多選擇全穀雜糧,來增加飽足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