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個口腔癌患者 9個有嚼檳榔習慣
根據國健署104年癌症登記統計,口腔癌為國人癌症十大死因第5位、男性癌症死亡因第4位。專家指出,國內每年有2500人死於口腔癌,臨床上觀察發現,10個口腔癌患者中,9個都有嚼檳榔習慣。
 
3大職業嚼檳榔比率高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長吳建遠表示,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97年勞工癌症死因分析資料顯示,口腔癌高居男性勞工癌症死因第2位,進一步分析發現,建築工程業、陸上運輸業及漁業有較高的嚼檳榔比率,是口腔癌死亡率較高的職業類別前3名。
 
檳榔子是第一類致癌物
吳建遠組長說明,勞工嚼食檳榔的原因,除了工作時間長需要提振精神,且可以透過檳榔來建立人際關係,但世界衛生組織將口腔衛生、飲食、吸菸、飲酒及檳榔,列為5大口腔疾患危險因子,檳榔子更是第一類致癌物。
 
及早發現治療 5年存活率近8成
吳建遠組長提醒,戒除檳榔、定期篩檢,是預防口腔癌的不二法門,建議民眾戒掉檳榔後,也應每兩年接受1次口腔黏膜檢查,早期發現、盡早接受治療,5年存活率近8成。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