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當少奶奶 乳癌術前治療可助保留乳房
女性得乳癌,就一定會失去乳房?那可不一定。新光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鄭翠芬表示,傳統治療早期乳癌,多半是先手術切除,再用藥治療。近年來,「術前治療」觀念越來越盛行。這種治療方式與傳統方式相反,可在手術前根據患者基因表現不同,量身打造用藥策略,之後才進行手術、切除腫瘤。用藥後,腫瘤若對藥物有反應,就會縮小,如此就不一定非要動手術。

中、晚期患者 術前治療較有利
鄭翠芬主任指出,越晚期的乳癌患者,手術效果越不好,因此術前治療特別適合中、晚期乳癌患者。早期患者若是發現乳癌腫瘤還在2公分以下,癌細胞還沒有轉移,直接開刀切除即可;但如果腫瘤已長到2公分以上,或已出現淋巴轉移,手術前先用藥治療,對患者就會比較有利。

鄭翠芬主任分析,術前治療還可以幫助判斷藥物是否有效,一般打一、兩次藥物,有無效果就會馬上知道,若沒有效果,就得考慮換藥。以Her2陽性患者來說,這類患者對標靶藥物的反應多半不錯,只要使用一次,腫瘤多半就會縮小,若用藥兩次,效果多半會更明顯。

乳癌病友 多希望可以保留乳房
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秘書長林葳婕表示,乳房是女性第二性徵,女性得了乳癌,除了希望活命,也多希望可以保留乳房,維持正常外觀。根據該協會所發起的乳癌術前治療觀念調查顯示,罹癌3年內的姊妹們,有87%的比率是確診後就直接手術割除乳房,接著再用藥,但當初如果知道可以透過術前治療,先縮小腫瘤,以提升保留乳房機會,便會有62%的姊妹願意先用藥再手術。

林葳婕秘書長指出,過去不少乳癌姊妹因為不想割除乳房而逃避治療,因此希望術前治療觀念可以鼓勵得乳癌的姊妹積極就醫,勇敢抗癌。

避免肥胖、規律運動 幫助預防乳癌
鄭翠芬主任提醒,女性想預防乳癌,就要盡量避免肥胖,並養成規律運動、不熬夜習慣。生活、飲食當中,也要避免接觸塑化劑,建議每年都做乳房超音波或乳房攝影,及早發現病灶、盡早治療,治療效果才會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