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i-VEGF健保給付 黃斑部病變省15萬
黃斑部病變患者看過來!健保署11月起,新增「新型抗血管新生抑制劑(Anti-VEGF)」3種適應症健保給付,包括糖尿病性黃斑部水腫(DME)、多足型脈絡膜血管病變型黃斑部病變(PCV)、中央視網膜靜脈阻塞續發黃斑部水腫(CRVO),不僅讓病友省下將近15萬元,還可恢復清晰好視力。
 
長時間用眼視力模糊 罹患黃斑部病變
70歲的張先生,年輕時每天盯著電腦工作長達15小時,9年前突然左眼視力模糊,原以為只是太疲累;就醫檢查竟發現,視力從1.2降至0.03,確診罹患「多足型脈絡膜血管病變型黃斑部病變」。經過治療7年後,卻產生抗藥性,醫師建議注射「新型抗血管新生抑制劑」,視力又回到0.8
 
5成黃斑部病變難治 最容易失明
中華民國視網膜醫學會理事、新光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鄭成國表示,黃斑部病變是因眼睛過量曝露紫外線、長時間使用3C產品,以及三高疾病造成,常見有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糖尿病性黃斑部水腫、多足型脈絡膜血管病變型黃斑部病變、中央視網膜靜脈阻塞續發黃斑部水腫4種類型。國內半數患者屬於「多足型脈絡膜血管病變型黃斑部病變」,血管病變位置較深層,不但最難治療,一旦破裂也最容易導致失明。
 
全台90萬糖尿病患 可能有黃斑部水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眼科主任方怡謨表示,糖尿病患者若血糖控制不當,容易導致視網膜微血管內皮細胞受損,促使不正常的血管增生,黃斑部出現滲漏、出血或水腫等問題,造成糖尿病性黃斑部水腫,嚴重可能引起失明,估計全台約有90萬名為潛在病患。
 
黃斑部病變及時治療 視力可回復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理事長翁林仲表示,「新型抗血管新生抑制劑」能直接作用在黃斑部不正常的新生血管因子,抑制不正常新生血管的生長與減少視網膜積液滲漏,且不會傷害到周邊正常組織。目前治療方式為連續注射3個月,若出現視力下降、檢查中發現黃斑部中心厚度增加或出現滲漏現象,需再次注射,及早治療可以回復視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