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患糖尿病15年 終於如願降血糖又瘦身
吳女士在33歲那年,因頭暈、手抖,家人緊急送醫,確診為第二型糖尿病。15年來與糖尿病為伍,隨著藥物越吃越多,體重數值也越來越高,除了血糖數值不達標,更讓她受不了的是身材變形,彷彿服用降血糖藥物越久,身材就越胖,一度重達70公斤,與年輕時相較,體型大了兩三號,從M變成XXL,再也回不去罹病前的身材了!
 
糖化血色素超標 還併發腦中風
除了糖化血色素超標外,體重直線上升的雙重打擊,讓她相當氣餒,期間換過幾種口服降血糖藥物,但療效始終不佳;吳女士還合併高血脂等慢性疾病,2014年還曾經造成腦中風併發症,讓她心情更加沮喪!
 
血糖控制不佳 併發症風險高
臨床研究發現,糖化血色素如能下降一個單位,就能減低各種併發症的風險,包括降低43%因末梢血管疾病所引起的壞死或截肢,小血管疾病風險則能減少37%,白內障風險則可減少19%,心臟衰竭、心肌梗塞以及中風的機率,則分別下降16%、14%、12%。
 
未遵從醫囑 陷入惡性循環
大部分糖友均了解控糖的重要性,但為何治療狀況卻如此不佳?游能俊診所院長暨社團法人宜蘭縣愛胰協會理事長游能俊醫師分析,主要癥結點在於,現有口服降血糖藥物在治療一段時間之後,往往會有瓶頸,無法繼續有好的控糖效果、讓數值達標。糖友也可能因為口服治療藥物所帶來的副作用,或因服藥種類過多所帶來的不便性,因此沒有完全遵從醫囑好好服用藥物,導致控糖效果不佳。
 
新型針劑降血糖藥物 腸泌素GLP-1助達標
在醫師建議下,吳女士從今年7月起使用新型針劑降血糖藥物(腸泌素GLP-1)後,糖化血色素逐漸恢復正常,已從原先的8.8降至目前維持在7左右,讓她直呼不可思議。另一個驚喜是讓體重獲得良好控制,短短三個月,已從70kg經減至62kg,又能穿回年輕時的衣服,也開心的逛街添購新衣服,整個人充滿活力,希望能回復到自己的理想體重56kg。
 
根據生活型態選擇注射頻率
游能俊院長建議,糖尿病患者如果服用兩種以上口服降血糖藥物,仍難以讓糖化血色素達標,此時就可以考慮換用新型針劑腸泌素,降血糖,也能降體重,根據病人生活型態選擇注射頻率,更加方便使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