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完手術又看不清 原來是二次白內障
70歲老伯,2年前開過白內障,開完後一直很清楚,裸視可達1.0,每天可以正常運動,到菜園裡頭種菜抓菜蟲,但是來門診抱怨自從1年前孫子出生幫忙帶孫子之後,連電視的字幕都不清楚。一直怪罪是因為照顧小孫子太累造成他視力退化。就診經過檢查之後,發現是二次白內障(又稱續發性白內障),經過醫師門診以雷射治療後,術後尚未領藥,老伯很激動的衝進診間說他又看清楚了。兩週後回診,視力再度達到1.0。
 
白內障手術 保留囊袋放置全新人工水晶體
以雞蛋來比喻白內障,白內障手術就像是把雞蛋裡頭變髒的蛋白蛋黃清掉之後,放進一個全新的透明的人工水晶體,但是仍然保留住原有水晶體的囊袋;溫凱琳眼科醫師解釋,囊袋就像是蛋白外面的蛋膜,新的水晶體就是放置在這個袋子裡。
 
體質或人工水晶體設計 易引發續發性白內障
二次白內障就是置放人工水晶體的後囊袋部分發生纖維化細胞增生(posterior capsular opacity),不是真的又長出一顆白內障出來;溫凱琳醫師表示,續發性白內障最常發生時間約在手術後半年至一年,有的病人因體質關係或選擇的人工水晶體設計關係,快的也有在幾週後就觀察到有續發性白內障的出現。
 
解決續發性白內障 不須再開刀
隨著科技進步,目前已經可以透過雅鉻雷射做治療(YAG capsulotomy),不需麻醉也不用再開刀,直接在門診治療時間僅需約數分鐘,且目前有許多新式的水晶體設計也可以延緩或減少續發性白內障的產生機率;溫凱琳醫師呼籲,白內障術後,如果有發生視力模糊,或者疼痛的狀況,應盡快回診請眼科醫師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