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部悶痛半年 竟是胰臟癌作祟!

57歲陳先生不菸不酒,但平常工作忙碌,曾罹患十二指腸潰瘍,2014年8月,開始感覺腹部悶痛,接受許多檢查,還是找不到病因,拖了半年,轉往大醫院做電腦斷層、抽血檢查,才發現罹患第二期胰臟癌,所幸經過治療後,情況已大幅穩定。

國衛院癌症研究所所長陳立宗指出,胰臟癌難以早期發現,確診時多已擴散至肝臟或淋巴腺等其他器官,也因此向來有發生率等於死亡率的說法。

成大醫院外科部及臨床醫學研究部主任沈延盛醫師則說明,胰臟癌很容易被忽略,而黃疸、上腹部悶痛、長期血糖失控,甚至背痛、偏頭痛等,都可能是胰臟癌的早期警訊。

目前胰臟癌二線用藥有新選擇,醫師表示,新劑型藥物是以「微脂體」包覆主要成分,進入腫瘤後,才釋放高濃度成分、發揮作用,由於到腫瘤病灶才釋放,對正常組織傷害較小,藥物副作用風險也明顯減少。

另外,因應2016年11月17日世界胰臟癌日到來,也為了提升大眾對胰臟癌的認識,台灣胰臟醫學會特別推出胰臟癌衛教宣導微電影,改編自真實患者故事,希望能鼓勵患者勇敢面對疾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