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臉書有助延年益壽 搭配面對面互動更好
對於很多人來說,上臉書(facebook)是日常生活一部分,國外研究分析1千2百萬名臉書使用者資訊,結果發現,民眾如果用臉書維持、增加與真實世界的社會連結,較能活得久、延長壽命,死亡風險可減少約12%,無論臉書按讚數是多、是少,都不會有影響。

社會連結越強烈 越能延年益壽
這項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研究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研究人員威廉‧霍伯斯與詹姆斯‧佛勒維研究計畫主持人,臉書、耶魯大學也參與研究計畫。

過去研究早發現,一個人社會網絡越強大、社會聯結越強烈,越能活得久,這項研究首次發現,不只在網路世界以外,就算身處網路世界,結果也是一樣。

花太多時間上網 適得其反
研究第一作者威廉‧霍伯斯表示,適度上網、在網路上與其他人互動,搭配現實生活相處,對身體健康很有益處。不過如果過於極端,每天花大量時間上網,則容易產生負面影響。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全球公共衛生學教授詹姆斯‧佛勒指出,很高興觀察到,研究中幾乎所有臉書臉友對上網都很節制,死亡率也較低。

研究團隊以六個月線上活動為比較基礎,比對美國加州臉書使用者資訊與加州公共衛生部門紀錄,觀察哪些人已經死亡,哪些人還活著,研究分析對象多出生於1945年至1989年,比較族群的年齡、性別都很類似。與沒有使用臉書的人相比,使用臉書民眾活得比較久,死亡風險下降約12%,不過研究人員提醒,這也可能是社經地位差異所造成。

面對面互動 更有益健康
研究團隊進一步分析臉書使用者的朋友數、照片數、更新情況等資訊,結果顯示,社交網絡大小排名前50%到30%的人會比最後10%的人活得久。研究人員也從臉書使用者的照片多寡,判斷一個人離線後與其他人互動的狀況,結果也發現,這些常常參與面對面社交活動的人,壽命更能延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