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這種水果 皮膚漂亮有光澤
有種水果,可以幫助對抗皺紋,那就是番茄。德國一項研究發現,番茄不只可以減少皺紋,還有助預防皮膚癌,幫助皮膚對抗紫外線傷害,多吃番茄,對皮膚健康很有好處。

茄紅素 為身體增加一道防線
番茄含有茄紅素,而茄紅素是一種抗氧化劑,這項研究顯示,番茄中的茄紅素可以保護身體、減少紫外線傷害。研究人員表示,這並不是說吃番茄可以取代擦防曬乳,不過吃點番茄,可以為身體多增加一道防線。

葉紅素 也有保護效果
研究也發現,不只茄紅素,菠菜、甘藍菜含有豐富葉黃素,多吃這些食物,也可以達到類似效果。研究成果已發表於〈英國皮膚醫學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Dermatology)。

 
研究中,共有65人參與研究計畫,研究人員將這些人分成兩大組,一組服用番茄營養補充劑,或服用安慰劑,另一組則是服用葉黃素或接受安慰劑治療。

這項研究持續12星期,研究剛開始,研究人員先檢驗這些人的皮膚檢體,接著,研究人員讓這些人皮膚接觸兩種紫外線,這兩種紫外線分別是UVA1、UVA/B,24小時後,研究人員再檢測其皮膚檢體。

茄紅素、葉黃素 減少發炎基因表現
當皮膚接觸紫外線,不但容易長皺紋,也容易產生發炎反應。研究顯示,接觸紫外線照射後,沒有吃茄紅素、葉黃素的人,皮膚皺紋、發炎反應相關「指標基因」表現特別活躍。反之,如果有吃茄黃素、葉黃素,這些基因表現就會大幅減少。

即使吃了番茄 還是要擦防曬乳
不過研究學者也提醒,就算攝取茄紅素、葉黃素,出門在外,還是要記得擦防曬乳,無論是番茄、菠菜,還是甘藍菜,都是健康、整體飲食一部分,飲食、營養要均衡,皮膚才會比較好看、有光澤。

研究作者環境醫學教授珍․克魯特曼表示,越來越多研究證據,透過調整飲食,可以幫助保護皮膚,減少陽光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這項研究更發現,番茄中的營養成分、葉黃素等,不只可以幫皮膚對抗B/A紫外線,對減少A1紫外線傷害,也有好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