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竇炎有兩種 治療方法大不同
秋冬季節,一不小心,就感冒了,立馬會出現鼻塞、流鼻水、咳嗽、發燒、頭痛、咽喉痛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狀,甚至可能會引發鼻竇炎,出現化膿性黃鼻涕及鼻涕倒流等症狀;醫師指出,鼻竇炎可分為細菌性與病毒性,而這兩種不同的鼻竇炎治療方法大不同,尤其是細菌病鼻竇炎,病況嚴重時,恐得進行手術,才能獲得改善。
 
病毒性鼻竇炎以緩解症狀為主
為恭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曾德銘表示,急性病毒性鼻竇炎通常會自癒,治療方式以緩解症狀為主, 通常會以非類固醇止痛藥解熱鎮痛,局部類固醇消炎去水腫,以及局部解鼻充血劑幫助鼻黏膜消腫,使鼻道暢通,但須注意不可連續用超過三天,以避免造成反彈性鼻充血;或是使用抗組織胺使鼻腔黏膜乾燥,緩解流鼻水症狀。
 
細菌性鼻竇炎須抗生素治療 嚴重恐需內視鏡手術
若是有流膿鼻涕、臉部有壓痛感、鼻塞等症狀超過十天,就有可能是急性細菌性鼻竇炎。曾德銘醫師指出,針對急性細菌性鼻竇炎的治療,就必須使用抗生素控制感染,而且要排膿引流,使暢通鼻竇,並應避免演變成慢性鼻竇炎;此外,必要時會進行鼻竇內視鏡手術治療,以減輕鼻竇阻塞,使鼻子能夠通氣與引流。 
 
戴口罩、注意作息、少到公共場所、打流感疫苗可降低發生率
曾德銘醫師並建議,想要預防鼻竇炎發生,應在天氣冷且乾燥時,戴上口罩,並應多補充水分,以及避免到空氣混濁且空氣不流暢場所,且應注意保暖、多運動、規律的生活作息、少出入公共場所及人潮擁擠的地方,和注意個人衛生;另外,配合施打流感疫苗,使用洗鼻器來沖洗黏膜或刺激物,也可降低鼻竇炎發生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