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壓低也會中風? 有位退休老師真的發生了!
高血壓病人可別以為血壓降得越低越好,血壓降太低,也可能會中風!就有一名68歲退休老師,平常都有吃降血壓藥,又很注意養生,吃得很清淡,少油少鹽,而且還有運動習慣,血壓的收縮壓都降到90以下;沒有想到,竟然於日前發生中風,讓他相當不能接受中風這件事。
 
收縮壓都在80-90之間
收治該名退休老師的心臟內科醫師王德和表示,這位病人吃的高血壓藥從來沒有調整過,他有吃兩種降血壓藥,血壓收縮壓都在80-90之間,每次起身都會有姿勢性低血壓的頭暈症狀,他以為自己很健康,而且還拼命去健身房運動,沒有想到日前出現眼中風,去看眼科,眼科醫師起先以為他心臟有問題,因而轉介來心臟科,但是超音波檢查後則是顯示心臟都正常。
 
老年人收縮壓不要低於110
王德和醫師指出,眼中風和腦中風是同等級,都是因為腦部血管阻塞所導致;這位老師原來的血壓收縮壓都有140-150,但是用藥之後血壓即降低,再加上平常注意飲食又再加上運動,以致血壓下降太低,因而使得血流到腦部循環變差,造成腦部缺氧情況,就會發生中風;其實,老年人容易有心血管疾病,千萬不要讓血壓收縮壓低於110。
 
養成每天量血壓習慣
高血壓病人要養成每天量血壓習慣,若是血壓太低,要和醫師確認是否要調整用藥,王德和醫師進一步指出,若是原來就是低血壓,身體會適應血壓狀態,就不會發生中風;但若是經由人為的方式使血壓降低,就有可能發生中風。而在急性期中風不可降低血壓,只需吃一顆通血路的阿斯匹靈,等到血壓回升,再慢慢調整用藥。
 
運動後一定要多補充水份
王德和醫師強調,高血壓病人在運動後一定要多補充水份,這位病人的高血壓用藥中有利尿劑,如果忘了多喝水,又再吃利尿劑,就會惡性循環使血壓降得更低,而且又使血液更濃稠,進而容易中風,他應該要用鈣離子阻斷劑來預防動脈硬化;總之,高血壓病人血壓不可太高,但是也不可太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