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時酗酒 老來活受罪
年輕人不要以為年輕就是本錢,想喝酒就拼命喝!美國一項研究發現,年輕人一旦出現酒精成癮症狀,年老時很容易出現身心、精神疾病,整體身心健康情況會變得比較差,就算擺脫酒癮幾十年,也是一樣。
 
上述研究成果發表於2016年11月號〈酒精與藥物研究期刊〉(Journal of Studies on Alcohol and Drugs)。美國研究團隊以664名美國男性退伍軍人為研究對象,這些人在年輕時都有酒精成癮問題,且酒精成癮問題至少持續5年以上。

年輕有酒癮 老年身心較容易出狀況
研究顯示,年輕時有酒精成癮問題,到了60多歲,身心健康狀況往往較差,即使有些人在30歲便克服酒癮問題,老年身心狀況還是不好。

研究首席作者美國帕囉․阿爾托退伍軍人健康照護機構學者藍迪․哈伯表示,年輕時若好幾年都有酒精成癮問題,很容易對大腦造成傷害,這些傷害雖然外表看不出來,但卻會一直延續,直到老年,便開始出現一些嚴重症狀。

研究當中,有368名男性沒有出現任何酒精成癮症狀,221名男性在年輕、中年時期至少有3項酒精成癮症狀,還有75人雖然在年輕時有3項以上酒精成癮症狀,但到了30歲,症狀便消失。

酒癮症狀消失 大腦還是受影響
結果發現,若五年以上持續出現酒精成癮症狀,到了60多歲,身心健康指數會比一般人來得差。舉例來說,這些人的憂鬱指數大約是一般人的兩倍之多,有的人後來數十年雖然沒有酒精成癮症狀,老年身心狀況還是不理想。

哈伯指出,其他研究顯示,長時間酗酒可能傷害大腦調節情緒部位,患者自我控制、決策能力等,也都容易受影響,年輕時受酒精糾纏,大腦受損情況可能一直持續,直到老年。

除了戒酒 其他生活習慣也很重要
研究學者建議,酒癮患者除了戒酒,也需要改變生活、飲食習慣,不只要吃得好、吃得健康,也要戒菸,這些「自我照護」行為,都對老年健康很有好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