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11天有1人過勞死 壓力致自律神經失調惹禍
根據勞保局統計,2011至2015年間,國內過勞案件共398例,其中高達163人死亡,相當於每11天就有1人過勞而死。醫師強調,長期壓力恐造成自律神經失調,影響各器官正常機能而猝死,建議定期檢查三高、心情指數,以及自律神經功能。
 
嚴重過勞恐猝死
台北榮民總醫院家庭醫學部特約主治醫師宋晏仁表示,過勞的定義是指身體勞累超過體能、精神所能承受,進而造成生理、心理出現不適症狀。輕微者可能肌肉痠痛、血壓變高、體重增加,或是憂鬱、躁鬱、情緒失控等,嚴重有可能造成猝死,常見死因包括心肌梗塞、腦出血、中風等致命疾病。
 
壓力大易自律神經失調
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主治醫師李嘉富強調,壓力是造成過勞的常見原因,長期處於高度壓力的環境下,會造成自律神經失調而提早退化。自律神經掌控身體的心跳、血壓、腎上腺分泌等,就像是身體的主控中心;一旦發生功能失調,容易出現各種問題,甚至疾病。
 
定期測量三高、自律神經功能
李嘉富醫師進一步解釋,自律神經就跟彈簧一樣,若長時間處於緊繃狀態,時間久了即會疲乏、失去彈性,進而產生疾病;即使再接受藥物治療,也很難回復到原來狀態,最好在還沒到達疾病狀態前,及早發現並努力回到健康的狀態。他建議,定期量測體重、血壓、血糖、膽固醇,以及自律神經功能,平時也要適當排解壓力,而運動就是簡單的方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