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名口腔癌9人嚼檳榔 戒檳這樣做很簡單
檳榔是第一類致癌物,據統計,國內每10名口腔癌患者中, 9個人有嚼檳榔的惡習,台灣口腔癌發生率高居世界之冠。專家強調,戒檳榔其實不難,不會出現類似戒菸、戒酒的不適反應,建議及早戒檳、遠離口腔癌。
 
檳榔是第一類致癌物
防癌教育基金會執行長由力行指出,國際癌症研究總署已證實,檳榔子為第一類致癌物,國內大部分的口腔癌患者,都有嚼檳榔的習慣,而這習慣透過循序漸進行為改變,很簡單就能戒檳成功。
 
戒檳榔免吃藥免打針
由力行執行長強調,戒檳榔不會像戒菸、戒酒,可能伴隨嚴重的戒斷症狀,嚼檳榔只是一種習慣,戒斷方式免吃藥、免打針,即可達到戒檳減檳的效果,建議「紅唇族」可以透過日常行為矯正,或是參與戒檳衛教課程,每周一次、一次1小時,參加4堂就能戒檳了。
 
3招簡單戒檳榔
由力行執行長分享簡單的戒檳小撇步,第一招「投桃報李法」,想嚼檳榔時,可以用食物或口香糖取代;第二招「哀兵致勝法」,有人請檳榔時,回想家人可能不悅而拒絕;第三招「走為上策法」,嚼檳榔慾望出現,到戶外散步、運動轉移注意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