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服惱人乾眼症 健保已放寬用藥給付
60歲的林女士患有紅斑性狼瘡,5年前開始感到眼睛紅癢、乾澀,原以為是眼睛發炎過敏,就醫檢查確診是乾眼症,且進入第3級,光點人工淚液緩解不夠,必須自費使用「環孢靈素眼用乳劑」,好處是讓她忘記有乾眼症的存在了。今年5月此藥健保已放寬給付,廣大的乾眼症患者可望受惠。
 
早晚點藥 乾眼症好轉
林女士說,乾眼症讓她睜不開眼睛,帶來生活中各種不便,得知罹患乾眼症後,開始遵照醫囑早晚點藥,眼睛刺痛症狀逐漸好轉,眼紅次數也慢慢減少,還常常忘記點人工淚液滋潤雙眼,忘記自己是乾眼症患者。
 
收治個案的基隆長庚醫院眼科主任孫啟欽指出,該患者眼睛時常泛紅、異物感頻繁,有線絲狀角膜炎,經由淚液分泌、淚膜崩裂時間等各項檢查,確診為第3級乾眼症,必須積極治療才能免於角膜穿孔,建議自費使用「環孢靈素眼用乳劑」,經過持續用藥1年,乾眼症不適感大幅改善。
 
第2級以上須用藥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部主任戴明正表示,乾眼症是現代人的文明病,年齡有下降的趨勢,可分為4級,第1級患者使用未含有防腐劑人工淚液即可,第2、3、4級,需搭配抗消炎藥物,如「環孢靈素眼用乳劑」,第4級嚴重者則須手術治療。
 
5月起乾眼症眼用乳劑放寬給付
戴明正主任強調,「環孢靈素眼用乳劑」為抗發炎的免疫調節藥,不僅能緩解眼乾症症狀,可同時促進淚液細胞數目,改善淚液品質,原本健保給付只適用第4級患者,今年5月放寬用藥條件至第3級,經審查通過可使用6個月,每半年審查一次。他建議患者,眼睛有異物感超過1星期,應就醫找出病因,目前已有有效的乾眼症藥物可緩解不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