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時討厭自己的工作 傷害往後健康
20多歲、30歲時,無論喜歡自己的工作或討厭自己的工作,都會影響40歲健康。美國一項研究發現,一個人若在20歲、30歲時討厭自己的工作,到了40多歲,整體健康就會受衝擊,不管生理健康、心理健康都一樣。
 
討厭自己的工作 持續傷害健康
研究顯示,年輕時越討厭自己的工作、工作越不開心,往往越容易憂心、產生憂鬱情緒,睡眠也越容易出狀況。年輕時的工作滿意度會直接影響往後健康,對工作越滿意,健康狀況越好,反之,對工作很不滿意,長時間下來,健康就會變差。不過也有一些好消息,如果一個人在年輕時剛開始不喜歡自己的工作,但漸入佳境,對自己的工作越來越滿意,後續便比較不會出現健康問題。
 
研究作者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社會學博士生強納森.迪爾蘭表示,研究發現,工作滿意度對健康的影響會持續累積,到了四十歲,有些人的健康就會開始出狀況。這項研究成果已發表於2016年8月22日在美國西雅圖所舉行的美國社會學學會年會。
 
年輕人要慎選工作!
研究作者分析美國青年縱向研究數據,含括6432人,這些人在14到22歲時參與研究計畫,研究人員持續追蹤這些人至成年。當這些人到了25歲至39歲,研究人員請他們針對自己的工作滿意度評分,分數從1分到4分,1分代表很討厭自己的工作,4分則代表很喜歡自己的工作。
 
研究數據顯示,從年輕就一直不喜歡自己工作的人,身心狀況往往很差,不只憂鬱程度較高、常過度憂心、容易有睡眠障礙,也很容易產生情緒問題,整體心理健康表現也比較差。另外,與對工作滿意者相比,這些人也較常背痛、頻頻感冒。研究作者提醒,常常憂鬱、焦慮,雖然短時間不會產生健康問題,但到了老年,很可能就會引起心血管疾病或其他健康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