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芝麻、何首烏、黑木耳能黑髮? 恐是心理治療
看到頭上一根根的白髮出現,無論年紀多大,心裡都會感到難過,因為白髮象徵著老之將至。有人會吃些黑芝麻或是黑木耳,希望能夠有所改善,不要讓白髮繼續增多,甚至希望能夠使白髮變黑髮;然而,中醫師卻直指,吃這些東西都只是心理治療,讓人存有希望,實際上並沒有證據顯示,吃黑芝麻或是黑木耳會使白髮變黑髮。
 
黑芝麻、何首烏、黑木耳是心理治療
長庚醫院中醫內科主任陳俊良表示,會有白髮除了基因遺傳之外,則是和壓力與血液循環不好很有關係,其次則是因為年紀大了,老化造成的腎氣不足,也會導致白髮;所以,想要改善白髮問題,就應該針對這些原因來著手。至於想要靠食用黑芝麻、何首烏或是黑木耳等食物,來改善白髮問題,則是心理治療成分居多。
 
沮喪使人易生白髮
如果已經五、六十歲,髮蒼蒼是正常的,但是常有很多三十出頭年齡層的人,頭頂已冒出一根根的白髮,因而會好擔心頭頂白髮叢生,進而會想盡辦法來改善;然而,陳俊良主任指出,藉由食用這些食物想要使白髮變黑髮,並沒有實際的證據可以證實,但卻是可以因為吃了這些食物而獲得安慰,讓人存有希望,使生活品質有所幫助,因為沮喪確實會使人更加容易生出白髮。
 
延緩黑髮變白髮 找出原因矯正
另外,至於想要延緩黑髮提早變白髮,則是可以採用中藥來治療。陳俊良主任進一步指出,家族遺傳基因造成的白髮是無法改變的,而且也並沒有什麼方法可以使白髮數減少,只能針對不同原因與體質予以改善,找到原因之後來矯正,可延緩黑髮提早變成白髮。
 
壓力大+血循差+老化 中藥可緩解早生白髮
陳俊良主任建議,壓力大所造成的白髮,多會因為肝氣鬱結而生出白髮,這時則是可以用舒肝解鬱中藥來舒壓,經由改善睡眠,使能寧心安神,就能減少生白髮的速度;而有人也會因為血液循環不好,會有早生白髮的現象,這時就可以用養血活血中藥治療;年紀大了,老化會引起腎氣不足,也會長出白髮,因此可以補腎氣中藥來改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