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肝來勢洶洶 同友人吃飯竟遭感染
一名二十歲左右年輕男子,因為感染急性A型肝炎掛急診,由於該名男子沒有去過落後地區,醫師在問診後才知道,原來他是在照顧得到A肝的友人時,同他一起吃飯才遭到感染!
 
不曾去過落後地區 卻遭A肝友人感染
這名男子因為急性A型肝炎去就醫時,醫師原本以為是去落後地區遭到感染,但是他卻沒有前往,因此就很詳細的詢問了他的日常生活起居;沒想到,原來他是因為照顧得到A肝的朋友,而這位朋友因為沒有食慾,無法吃下食物,這名男子吃了他剩下的食物,進而遭到感染。
 
得過A肝會有抵抗力
亞東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志道表示,A型肝炎會經由飲食傳染,而四、五十歲以上年齡層的人,因為小時候衛生環境不好,很多人都得過A型肝炎,進而會有抵抗力;但是,近年來,台灣衛生環境好了,很多年輕人都沒有抵抗力,加上兩岸來往頻繁,以及常會去落後地區遊旅與出差,就會因為飲食而傳染。
 
如何不生病? 預防醫學最高境界
大家都想要不生病,但是卻很難避免;然而,確實有很多疾病是可以預防的!陳志道醫師指出,尤其是經由實證醫學所提供的疫苗接種,就是最有效的方法;例如台灣新生兒B型肝炎疫苗接種的成效,在國際上廣受矚目,也是預防醫學最被醫界所津津樂道的項目。
 
接種A肝疫苗預防感染
不過,陳志道醫師提醒,隨著B型肝炎的逐漸消失,目前台灣極需要接種A肝疫苗;尤其是三十歲以下年輕人,因為從小在乾淨的環境下成長,幾乎都沒有得過A肝,也就沒有對於A肝病毒產生抵抗力,最好是能接種疫苗來加以預防感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