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糖高脂飲食 使乳房緻密、乳癌風險上升
女性想讓乳房組織更健康,盡量不要吃高糖、高油脂飲食。西班牙最新研究發現,女性常吃高糖、高脂食物、採用西式飲食,不但容易體重過重、肥胖,乳房組織也會更緻密,當乳房組織更緻密,乳癌風險就會上升。
 
採西式飲食 乳房緻密度增41%
研究發現,與採用地中海飲食的女性相比,採用西式高糖、高油脂飲食女性的乳房組織更緻密,其乳房緻密程度更增加41%。研究作者西班牙國家流行病學中心癌症流行病學專家瑪莉娜‧波倫博士表示,對於女性來說,最重要的是要盡量少吃熱量密度高的食物,控制熱量攝取,才能維持健康體重。
 
攝取熱量密度高的食物 乳癌風險上升46%
在西式飲食中,像全脂牛奶、高脂起司、冰淇淋等高脂乳製品、火腿、培根、香腸等加工肉品,以及白麵包、白飯、白麵條等精製類穀物,都屬於熱量密度高的食物。其他像蛋糕、甜點、糕餅、含糖飲料,以及披薩、炸薯條、洋芋片等速食食物,與番茄醬、美乃滋等醬料,熱量密度也都很高。
 
波倫博士指出,雖然研究沒有證實飲食會直接讓乳房變緻密,但研究數據卻顯示,常吃上述食物的女性,乳癌風險上升46%。
 
採地中海飲食 乳癌風險降44%
至於地中海飲食,則包括魚、蔬菜、豆類、水果、水煮馬鈴薯等,油脂以橄欖油、蔬菜油居多,果汁攝取量偏低。女性如果採取這種飲食習慣,乳癌風險便可下降44%。
 
研究團隊分析2007年10月到2008年7月間3500多名女性的乳房攝影紀錄,依乳房緻密程度分級,並比較她們的飲食習慣,在調整年齡、體重、更年期時間、抽菸史、家族病史、荷爾蒙治療病史、熱量攝取、酒精攝取等變數後,得到這樣的結論。研究成果近日已發表於國際《婦產科》醫學期刊(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