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精對人體無害? 聽專家這麼說
很多人都不愛吃味精,甚至有人會出現所謂的「中國餐館症候群」,但是又有很多婆婆媽媽喜歡用味精,覺得不加味精,菜餚就不夠味;到底味精對人體有何好處與壞處?有哪些人確實是要少吃呢?
 
味精對人體的傷害並不大
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表示,味精就是麩胺酸鈉,也稱為MSG,是一種麩胺酸的鈉鹽,麩胺酸又名麩酸,是一種胺基酸,但不是必須胺基酸,其實人體本身自然就會產生麩酸,流汗時電解質就有鈉,所以,絕大多數情況而言,味精對人體的傷害並不大。
 
麩酸是一種神經傳導物質
嚴格來講,麩酸是人體所需要的物質,吳家誠教授進一步表示,因為麩酸是一種神經傳導物質,全世界大約有百分之一的人在食用量過高時會產生敏感現象,因為神經傳導物質增加很多,而會有「中國餐廳症候群」,也就是會產生肩頸僵硬不舒服的感覺,但是一、二小時後會慢消失。
 
鈉含量高對心血管疾病有壓力
吳家誠教授說,一餐味精用量達600毫克,就可能發生「中國餐廳症候群」;如果用餐時味精加太多,鈉含量會過高,對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會造成壓力,對血壓與腎臟也都不好,而有氣喘者也比教容易誘發氣喘。
 
一餐吃超過600毫克味精就有問題
大致上而言,味精不是有害物質,吳家誠教授強調,不論歐美,味精都是可添加的物質,至於一天不可吃超過多少限量,則因種族不同而異,對味精敏感的人,通常一餐吃600毫克就有問題,三餐若是吃1800毫克就偏大;但是正常人承受到3000多毫克也不算量大。
 
心血管疾病、中國餐廳症候群、氣喘者不宜吃多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曾有動物實驗顯示,老鼠食用鹽巴致死劑量大約只要6公克,而食用味精的致死劑量則是要15公克;所以,對動物而言,味精不如鹽巴影響大。吳家誠教授則是提醒,雖然麩酸是身體中所需要,但也不要大量,而尤其是有高血壓、心血管疾病、中國餐廳症候群及氣喘病人,就不宜多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