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疫苗有哪些副作用? 多加留意免擔憂
近年來實施全面性預防接種,許多傳染病也幾近消失,但少數幼童卻在注射後產生不少的反應與副作用,讓許多父母不知所措。基隆市中正區衛生所張文龍主任指出,一般而言,打完預防針仍可照常洗澡,不需過度憂慮。然而各種疫苗都可能有輕微副作用發生,像是發燒、注射部位局部腫脹、發紅、結硬塊等常見症狀。

接種疫苗後可能的全身反應
一般不良反應可分為全身性及局部性。全身性的不良反應包含:
1. 發燒:幾乎所有疫苗都可能引起幼童輕微發燒,多半於1~2天就會消失,可多給予幼童水分或奶水;但若體溫高於攝氏38.5度,就應盡快就醫。
2. 尖叫、嗜睡、躁動不安:這些神經性反應也是以五合一疫苗最常見,尤其是其中的百日咳疫苗成份最容易引發,但症狀也是1~2天就消失。
3. 還有其他少見反應:如痙攣、腦膜腦炎、全身性皮疹,應立即送醫治療。
 
各種疫苗的局部性反應
1. 卡介苗:注射部位可照常沐浴,淋浴後以棉花棒將水分吸乾,如果有膿泡或潰爛時,不必擦藥或包紮,若不小心弄破膿泡,只需擦乾並保持乾燥即可。
2. B型肝炎疫苗:接種後的保護效果非常好,而且副作用很輕微,最常見只是注射部位紅、腫、痛。
3. 五合一疫苗:接種後1~3天可能發生注射部位紅、腫、熱、痛等發炎性反應,嚴重的話會有蜂窩組織炎、骨髓炎的併發症。
4.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少數人可能會注射部位紅、腫、痛,通常1~2天後會恢復。發燒、倦怠等嚴重副作用極少發生。接種後如有持續發燒、嚴重過敏反應,應儘速就醫。
5. 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注射後應多喝開水,少出入公共場所,避免感冒,如果在注射後1~2天有發燒,應立刻就醫診治。
6. 水痘疫苗:接種後接種部位可能有紅、腫、痛等局部反應,可能有輕微發燒,偶有高燒現象。接種後一個月內可能產生輕微水痘症狀,但是發生機率很低。
 
不必過度擔心副作用
張文龍主任提醒,不論在衛生所或醫療院所注射疫苗,施打後一定都有專業醫護人員進行衛教,爸媽不必過度擔心施打疫苗可能發生的反應,亦可索取疫苗接種注意事項衛教單張,注意幼童施打後的情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