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毒桿菌素不純 恐愈打愈沒效
38歲黃小姐,為了改善抬頭紋,每半年就要打一次肉毒桿菌,但去年開始,除皺效果愈來愈差,甚至只能維持2個月。醫師表示,肉毒桿菌不純可能影響療效,長時間反覆施打更會產生抗藥性,就有可能發生愈打愈沒效的情形。
 
1成有肉毒桿菌抗體
根據《神經傳導期刊》研究發現,逾1成患者使用肉毒桿菌治療後檢測出抗體,甚至有人對肉毒桿菌完全免疫。開業皮膚科診所院長趙彥宇表示,肉毒桿菌是一種神經傳導的阻斷劑,能抑制神經釋放傳導物質乙醯膽鹼,達到放鬆肌肉、撫平紋路的效果,可以治療肌張力異常疾病,如眼瞼痙攣,也可用來美容醫學,包括瘦臉、除皺。
 
肉毒桿菌不純效果差
趙彥宇院長指出,目前微整使用肉毒桿菌的施打劑量,不亞於疾病治療,若含有太多與肉毒桿菌素作用無關的複合性蛋白質,容易使身體產生抗體與抗藥性,造成效果遞減情況,尤其過去肉毒桿菌含有A型肉毒桿菌外的其他細菌蛋白雜質,長時間使用容易產生抗體及抗藥性,造成愈打愈沒效的問題。
 
純度高可維持半年
趙彥宇院長強調,肉毒桿菌的效果通常可以維持半年,建議選擇純度較高的產品,另外,劑量也影響治療成效,劑量不足改善效果有限,劑量過多則有僵硬的副作用,最好諮詢專科醫師,療效才有保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