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降血糖? 「四要一不要」才是穩糖關鍵
高血糖為現代文明病「糖尿病」的特徵之一。血糖控制若長期不彰,易引起心血管疾病、腎臟疾病及視網膜病變等。許多人為了控制血糖,杜絕合併症找上門,開始查遍偏方,聽信傳言,汐止國泰綜合醫院營養師朱珮儀指出,血糖穩定的秘訣便是「飲食、運動與藥物」!
 
飯後喝綠茶改善血糖? 無效!
近年有許多與綠茶相關研究顯示其可降低空腹血糖濃度及糖化血色素,但於2小時後的OGTT血糖試驗結果,空腹時的胰島素濃度及胰島素阻抗性則無影響。此結果顯示可能長期飲用綠茶或許可以改善血糖平均值,但無法增加胰島素敏感性使飯後血糖穩定,因此想要在飯後喝綠茶來改善飯後血糖,是無效果的。
 
切勿以茶取代白開水
因茶飲並非萬能飲食,既無藥的強效性亦無完整營養成分,故切莫將茶視為可取代藥物效用及良好飲食習慣之物。平日有飲茶習慣的糖尿病人仍建議以白開水為主,以茶為輔並適量飲用。仍應以均衡且定時定量之飲食控制為上上策。
 
有血糖問題者,血糖濃度過高則容易促使排尿量增加,以排出過多的葡萄糖,此時若整天以易利尿的茶為主,會讓身體所需水量缺乏,腎小管滲透壓更高,造成口渴的情況更嚴重。另外,許多人認為喝茶有益健康,卻忽略許多市售茶飲中所添加的糖、奶精、風味糖漿等,長期喝了這些茶飲,血糖控制不但會更糟,還可能因此引起高血脂及心血管方面的疾病!
 
多樣化食物才能穩定血糖
其實控制血糖並不難,也無需特別依賴坊間流傳的單一食物,多樣化食物才能真正讓血糖穩定!朱珮儀營養師表示,以均衡搭配及定時定量為整體飲食控制原則,易影響血糖的奶類、全榖根莖類及水果類食物要適量且定量攝取。
 
「四要一不要」控血糖原則
此外,朱珮儀營養師提醒,控制血糖應遵循「四要一不要」原則:「要」以五穀雜糧、未加工調味燕麥片等未經過加工製造之全榖根莖類為主食來源。「要」每一餐都有蔬菜,有助延緩血糖上升。「要」飯後兩小時再吃水果,每次僅食用一份水果量(相當於1個拳頭大或約1個飯碗切好的量)。「要」以白開水為一天主要水源。「不要」含糖飲品,無糖茶飲適量即可。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