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過敏竟是史蒂芬強生症候群 致死率3成
一名老翁因罹患結核病,接受藥物治療兩星期後,仍出現食慾差、肝指數過高且全身出現紅斑等症狀,住進加護病房,但症狀卻未好轉,紅斑還變成水泡狀;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內科加護病房護理長陳秀玲指出,經醫師檢查發現,可能是肺結核藥物引起的過敏反應,又稱為史蒂芬強生症候群。
 
藥物過敏反應 嚴重有如燒燙傷
但即使醫師緊急對症下藥,這名患者依舊持續惡化,甚至全身都出現類似燒燙傷二度傷口,照護團隊輪流一小時就接力換藥,且提供支持性療法,點滴輸液補充體液,幫助減緩患者疼痛;護理長陳秀玲指出,但照顧兩個月後,家屬因不忍心患者承受痛苦選擇安寧療護。
 
史蒂芬強生症候群 全身紅斑、致死率3成
臨床上,不乏對藥物有不良反應的患者,尤其是痛風藥、抗癲癇藥、抗結核病藥、抗生素和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護理長陳秀玲說明,史蒂芬強生症候群,就是因藥物激發免疫反應所造成,起初患者皮膚紅疹會出現刺痛,接著會呈現對稱性擴展到全身的紅斑,嚴重時,就會像大面積燙傷病人般,死亡率高達30%。
 
出現藥物不良反應 應立即就醫
因此只要服用任何合法藥品,一旦有任何不良反應症狀出現時,就應立即停藥且盡快就醫檢查。若必須住院治療並有危及生命或嚴重後遺症時,可由醫院協助提出「藥害救濟補助」申請;只要審查核可,就會依照傷害程度不同,給予不同金額的實際補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