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出現血便肛門痛 竟是肛門癌導致
嘉義1名67歲阿嬤,出現血便現象已長達三個星期,且嚴重至肛門出現疼痛症狀,就醫檢查,醫師確診為罕見的肛門惡性黑色素瘤;嘉義基督教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黃允中指出,透過腹腔鏡腹會陰手術切除病灶後,目前阿嬤恢復良好,且已順利出院。
 
阿嬤出現血便症狀 誤以為是痔瘡造成
這名阿嬤起初出現肛門疼痛且有血便等症狀,誤以為是痔瘡導致,直到就醫檢查後,醫師發現阿嬤肛門周圍不僅黑色一片,肛門口還有硬塊,經過切片手術化驗後,發現一顆直徑約3公分惡性黑色素瘤;黃允中說,幸好這顆惡性黑色素瘤並未轉移,經由手術切除後已無大礙。
 
透過腹腔鏡手術 傷口小恢復快
黃允中進一步說明,治療上,多選擇腹腔鏡手術原因,就是因為不但傷口較小,腸胃道功能也恢復較快,有助於減輕患者疼痛感,降低手術併發症發生,讓患者也能盡快恢復日常生活。
 
出現解便異常 應盡快就醫檢查
臨床上,肛門惡性黑色素瘤較為罕見,加上症狀和痔瘡相似,容易讓患者誤會導致延誤治療黃金期;黃允中呼籲,若出現解便異常或肛門有任何異狀出現時,就應盡快尋求醫師協助,及早檢查接受治療,才能避免症狀加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