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貼心! 安全便盆椅防病人跌倒
行動不便者長期臥床,想要排便無法下床如廁,可以依賴便盆椅,但傳統便盆椅缺乏支撐,患者容易跌倒;台北慈濟醫院研發「安全便盆椅」,加裝腳踏支撐架及止滑輪,讓病人如廁時安心使用。
 
行動不便者好幫手
台北慈濟醫院工務室主任楊明崇指出,長期臥床或特殊因素無法下床如廁者,如偏癱、脊髓損傷、嚴重骨折等原因,由於部分的肌力與平衡能力較差,利用便器椅則可就近如廁,改善行動上的不便。
 
改良便盆椅防跌倒
不過,楊明崇觀察發現坊間便盆椅都有不少缺點。他說,病人使用一般便盆椅時,因腳踏處缺乏支撐,容易因前傾重心不穩而跌倒,不僅危害安全也造成清理的困擾,於是開發「安全便盆椅」,在腳踏板處安裝支撐架及止滑滾輪,防止病人跌倒。
 
造福病人就近如廁
楊明崇強調,病人行動不便時,可利用便器椅可就近如廁,再由照顧者將底下便盆拆下至浴室清洗,結合簡易便盒用具,協助下肢較無力者方便如廁,在起身或坐下時能減少膝部的負擔。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