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臨更年期 成為男性不敢說的秘密
許多男性自40歲開始,容易疲倦、頻尿、易怒,到底是為什麼?亞東醫院泌尿科吳維哲醫師表示,男性自40歲開始,睪固酮(男性賀爾蒙)的合成製造便會開始減少,到了50至60歲的男性,就走進男性更年期。此時的男性,不僅會產生體力衰退、疲倦、骨質疏鬆、憂鬱、易怒、失眠、性慾減退等症狀,還會面臨代謝症候群和泌尿等方面的疾病威脅,這就是男性的「更年期」!
 
「更年期」絕非女性專利!吳維哲醫師指出,睪固酮是來維持男性第二性徵的性荷爾蒙。當男性進入中年以後,體內的睪固酮分泌量會隨著年齡增長而越來越少。研究證實,
固酮低下可能引起的症狀在心理上可能會有心情沮喪與認知障礙;會引起高血脂及高血壓;在生理上則包括有骨質流失、易感疲倦及活力降低;在代謝上則會有腰部肥胖、胰島素調控變差;更嚴重的會影響到病患的性慾卻不敢對另一半透露,久之,竟成為男性說不出口的祕密了。
 
許多人認為多吃海鮮就可改善,是真的嗎?吳維哲醫師解釋,一般人認為,服用帶殼海鮮,如蝦蟹類或是牡蠣或直接補充「鋅」,可改善更年期所帶來的不適。對此,醫師說,在客觀統計上,目前並未看到明顯的效果,但補充鋅確實可幫助合成男性荷爾蒙,不過主要適用於「合成能力正常的男性」。年齡超過40歲以上的男性,製造男性荷爾蒙的睪丸會逐漸縮小,製造荷爾蒙能力差,此時並非缺乏營養素,而是一種老化的過程。
 
吳維哲醫師說明,早期發現更年期不適症的男性進而接受治療者,多能改善性腺低下帶來的負面情緒,活力也會明顯增加,注意力則會更集中,也會改善此群患者的代謝症候群與糖尿病症狀。因此建議民眾可先以問卷方式,做為初步篩檢,若篩檢後顯示異常,應測量血中濃度,及早接受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