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酒不只喝氣氛 喝進健康排出致癌物
許多人吃牛排都喜歡佐紅酒,除了可藉由紅酒中的單寧來解油膩外,也有人認為紅酒有益身體健康。美國研究指出,晚飯時間喝杯紅酒,可幫助積存在人體內的致癌物質排出。研究中還提及,亞洲首富李嘉誠每天晚飯必定要喝一杯法國產葡萄酒!
 
研究結果顯示,吸煙者或嗜吃炭烤食物者,其體內聚集的致癌物質─多環芳香烴,在喝紅酒後會顯著的降低。因此,研究人員建議,現代人熱衷於吃煎、烤、炸類的食物,晚飯時可喝杯紅酒,反而是健康的生活方式。
 
研究團隊還對吸煙者進行了試驗,讓他們在4天內連續每天喝200ml紅酒,並觀察喝紅酒前後尿液中多環芳香烴的代謝產物1-羥基芘含量。結果發現,吸煙6小時後喝杯紅酒,人體血液內1-羥基芘會經尿液大量排出;未喝紅酒者,其1-羥基芘排出較少。葡萄酒中含有大量的抗癌物質多酚,給注射過致癌物質的小白鼠喝這樣的紅酒,白鼠尿液中就能排出大量的1-羥基芘毒素,因此,研究認為,葡萄酒能有效預防癌症。
 
研究中提到,中醫觀點認為葡萄是「百果之宗」,可以止咳、潤肺涼心、消炎降火之效。葡萄中含有充足水分、葡萄糖和維生素A、B、C、D、E,並能提供纖維素和鈣、磷、鐵、碘、鉀等微量元素,此外,還有蛋白質、脂肪、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和蘋果酸等。能維持身體細胞的健康狀態,説明器官排毒、淨化機體,防止血管硬化,促進血液循環,還可幫助血中的鈣質運送至骨骼,增強骨鈣質。
 
此外,研究還認為,紅酒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能夠「清腸」。而許多外食族所食用的餐點多是以「味」取勝,食物多油膩且辛辣,而且蔬果不足,容易便秘,若能喝杯紅酒,促進胃腸蠕動,就可使積存在體內的有害物質以及宿便排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