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不發胖! 運動前後該怎麼吃?
大家常說運動後的一個鐘頭千萬不要吃東西,以免發胖,因為總覺得運動完吃東西,吸收得快,容易變胖,因此乾脆挨餓一個鐘頭之後,才開始補充食物,大吃大喝;其實,這樣反而會造成反效果。
 
中華民國健身運動協會黃薰隆秘書長表示,運動需要能量,在運動前三十分鐘,要先補充充足的水分與澱粉類食物,像是全麥五穀雜糧,此類的醣份較穩定,不會讓血糖迅速飆高,如果沒有先進食,運動到一半,血糖下降會開始頭昏,甚至會昏倒。
 
如果運動完很餓該怎麼辦呢?真得要間隔一小時嗎?黃薰隆秘書長指出,運動後千萬不要挨餓,也不要暴飲暴食,可以適量得吃一片吐司、一杯鮮奶或是果汁,以免血糖下降,造成危險狀況。若是運動完,要參加聚會吃正餐,就必須得間隔一小時。
 
若本身是選手,每天的運動量很大、能量消耗很多,欲訓練肌肉者,運動完後就要補充很多的蛋白質;但假使非運動選手,適度的運動,飲食中,若營養已經足夠,其實不必再過度涉攝取蛋白質。但因為在運動過程中,肌肉會遭到破壞,因此選擇優質蛋白質還是很重要的,例如牛奶、雞肉、魚肉。
 
黃秘書長提醒民眾,想要保持健康,快樂運動、均衡飲食、注重安全,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