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帶長息肉 合唱團女高音無法飆歌
愛唱歌的陳小姐在社區合唱團擔任女高音,今年初因為感冒,出現聲音沙啞、無法飆高音,讓她好難過;進一步到亞東醫院診治,才發現原來是聲帶長息肉!由於藥物治療效果不明顯,該院則是以綠光雷射並以內視鏡夾除息肉來治療,陳小姐術後休養三天,嗓音即恢復正常。
 
陳小姐在職場上常需要說話,由於愛唱歌,閒暇之餘就參加社區合唱團,擔任女高音。今年初,因為感冒咳嗽,開始出現聲音沙啞、說話疲累、與高音唱不上去等症狀,不僅影響工作,還不得不忍痛暫別合唱團;她到亞東醫院求診,才檢查發現左側聲帶有出血性息肉,由於藥物治療與嗓音保健後仍不見明顯療效,所以該院安排做綠光雷射治療並搭配內視鏡夾除息肉。
 
收治陳小姐的亞東紀念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王棨德醫師表示,過去聲帶息肉的治療方式為住院開刀,並需全身麻醉,且恢復時間長;綠光雷射搭配內視鏡息肉夾除,是運用脈衝式綠光雷射,使病人充血的息肉血液凝固,再以內視鏡深入將息肉夾除。整個手術僅15分鐘,僅在患部塗上麻藥,可免除全身麻醉和手術的風險,病人術後立刻可說話,噤聲三天即幾乎可恢復正常音質。
 
亞東醫院迄今已完成逾百例綠光雷射治療各式聲帶病變,如聲帶息肉、微血管增生、白斑或癌前病變等,療效顯著且副作用甚低;這項「綠光雷射搭配內視鏡息肉夾除」醫療成果並受到美國頭頸外科醫學會肯定,相關研究已於近日發表於該學會學術期刊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