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會不會中風? 醫師:8項自我檢測告訴你

「醫生啊,我最近常頭暈、血壓飆高,而且脖子都硬梆梆緊緊的,是不是血路不順快中風了?」對於中風,一般人都會馬上聯想到眼歪嘴斜、半身不遂、癱瘓臥床,也因此常常會擔心自己是不是快要中風了;衛福部金門醫院神經內科李怡蓁醫師說明,腦中風是因腦裡面攜帶氧氣及養分的動脈血管被阻塞或是破裂,造成該部位的腦失去功能。

腦中風有前兆 自我檢測是否出現這些症狀

李怡蓁醫師表示,脖子緊繃大多是壓力造成肌肉無法放鬆所引起,並不屬於腦中風的前兆。若突然半邊顏面或是半邊肢體麻木或無力、突然出現理解或說話能力障礙、單眼或兩眼視力模糊、步態不穩、眩暈、失去平衡感或協調能力、不明原因嚴重頭痛等症狀,這些持續症狀的時間約5-10分鐘,且在24小時內完全恢復,醫學上定義為暫時性腦缺血。

暫時性腦缺血 10%三個月內會腦中風

李怡蓁醫師說,暫時性腦缺血是一種暫時性,可完全恢復的神經功能失調,可視為腦部血管栓塞的前兆、腦中風的警訊。雖然症狀可完全恢復,但這類的病人約有百分之十會在三個月內發生腦中風,因此,對於短暫性腦缺血,不應認為症狀過去就算了,反而應認真看待,積極控制中風危險因子。
八大中風危險因子 符合3項即屬高風險
看到這裡,很多人都想要知道自己到底會不會中風?李怡蓁醫師強調,目前沒有任何儀器可以檢測出一個人是否快要中風,但可藉由八大中風危險因子來評估中風的可能性。若您有三個項目以上屬於高風險區,建議尋求醫師的建議,積極控制中風危險因子。

*高風險:血壓收縮壓大於140,舒張壓大於90,不知道自己血壓。膽固醇高於240 ,幾乎不運動。有糖尿病、抽菸、心律不整、中風家族史,體重過重。
*中等風險:血壓收縮壓120~139,舒張壓80~89。膽固醇200~239,偶爾高血糖,正在戒菸,不知道有沒有心律不整、中風家族史,體重略重,偶爾運動。
*低風險:血壓收縮壓小於120,舒張壓小於80,膽固醇小於200,沒有糖尿病、抽菸、心律不整、中風家族史,體重正常,時常運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