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女子常鼻塞 竟是倒生性乳突瘤惹禍

乳突瘤是因感染人類乳突病毒而造成的良性腫瘤,當長在口腔、口咽或喉部時,患者恐會出現喉嚨異物感或聲音沙啞等症狀,而若長在鼻腔的倒生性乳突瘤,則會有單側鼻塞、流鼻血、頭痛等症狀;國軍台中總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賴文森指出,目前致病原因不明,恐與過敏、慢性鼻竇炎和病毒感染有關。

女子罹倒生性乳突瘤 手術切除已無大礙

臨床上,一名40多歲女性,雖沒有任何感冒症狀,但卻常常出現鼻塞,尤其右邊鼻子擤出來的鼻涕甚至帶有血絲,就醫檢查後,醫師發現這名女性右鼻腔長滿腫瘤,經切片證實為倒生性乳突瘤;賴文森醫師表示,透過內視鏡鼻竇手術併微型吸絞器切除治療後,患者鼻塞問題已逐漸改善,術後已無大礙。

長期有單側鼻塞 恐隱藏鼻部病變

鼻腔倒生性乳突瘤與鱗狀上皮惡性腫瘤息息相關,即使術後還是可能有復發機率,不得輕忽嚴重性,因此應定期返診追蹤較安全;賴文森醫師解釋,尤其若長期有單側鼻塞問題的民眾,恐得多注意,恐怕隱藏鼻中膈彎曲、鼻甲肥厚或與單側鼻竇炎等鼻部病變問題,必要時,應盡快就醫檢查。

有單側慢性鼻竇炎 發生惡性腫瘤機率高

臨床上,約七成病患屬於慢性鼻竇炎,兩成則為黴菌感染引起,其他病症則與倒生性乳突瘤、惡性腫瘤有關;賴文森醫師呼籲,國外研究發現,若有息肉增生的單側慢性鼻竇炎問題,發生惡性腫瘤和倒生性乳突瘤的機率相對較高,因此若出現類似症狀時,尤其是單側鼻塞時,應提高警覺,盡快就醫檢查,早期發現介入治療,就能避免症狀加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