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食男大生 腸道長息肉
23歲邱姓大學生去年發現肛門出血,就醫檢查發現腸道有息肉,因可能惡化為大腸癌,隨即切除;一項腸癌篩檢給果更發現,在429位21至40歲青壯族群所做的篩檢中,有高達約25%、111人被檢出腸道息肉。醫師指,腸道息肉常是大腸癌病變徵兆,民眾若有出現肛門出血等症狀,應快就醫檢查。
 
大腸癌是國內新增人數最多的癌症,每年約新增1萬3000名患者。明天是世界癌症日,台灣癌症基金會昨公布該基金會去年進行的腸癌篩檢結果,共對近1萬多名民眾進行糞便潛血篩檢,發現其中有638人腸道有息肉,再經大腸鏡檢查,確認其中5人已罹患大腸癌。
 
比40歲以上還多
台灣癌症基金會顧問陳建信表示,腸道息肉可能惡化為大腸癌,一旦發現會建議切除,在此次篩檢活動中,意外發現青壯年族群有腸道息肉情況比中壯年人高。

在21歲至40歲篩檢族群中,有429人篩檢,有約25%、111人被檢出腸道息肉;40至60歲中壯年族群中,有7181人篩檢,僅近4%者檢出腸道息肉。陳建信指這可能與此次年輕族群篩檢人數少有關,但也凸顯年輕人受飲食西化、少吃蔬果影響,罹患腸道息肉甚至是腸癌者,年齡層有下降趨勢。

有血便應快就醫
參與此次篩檢而發現腸道息肉的23歲邱姓大學生昨在記者會,指去年他因肛門出血參與篩檢,發現腸道有直徑2公分的息肉,未惡化即切除;並指自己常外食,沒常吃蔬果。

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糠榮誠指腸道息肉直徑若逾3公分,惡化為腸癌機會約有3成。衛生署國建局癌症防治組組長吳建遠說,民眾若發現有異常肛門出血、血便等症狀,不分年齡都要快就醫檢查。
 
腸癌防治 注意事項
◆若出現便祕,大便帶血、頻便,或腹瀉、便祕交錯等異常,須盡速就醫
◆減少食用紅肉、高油脂與燒烤類食物,以防腸道黏膜病變
◆每日飲食5蔬果(3蔬2果)、多運動、控制體重,可降低罹患腸癌機會
◆50歲以上民眾應每2年進行1次糞便潛血檢查,每約3年做1次大腸鏡檢查
◆多食用五榖雜糧,烹調應採水煮、炒或蒸,可讓排便順暢,降低腸病變機會

資料來源:陳建信醫師、糠榮誠醫師、郭立人醫師
 
(本文摘自2013.02.03蘋果日報,記者沈能元/台北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