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骨骼發育 慢跑游泳最易長高
正值生長發育期的青少年,傳統認為跳躍動作明顯的籃球、跳繩等運動,最能幫助骨骼發育,但骨科醫師表示,其實慢跑與游泳這類有氧運動,跳躍時間長且持續,更適合想長高的青少年活躍腿部骨骼,促進長高,也較不易發生太過劇烈造成的運動傷害。
 
署立雙和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林哲立表示,骨骼發育期與青春期相同,一般來說,男孩的骨骼黃金發育期平均為12-17歲;女孩則從初經來潮算起,平均為10-14歲。這階段青少年骨骼的生長板是打開的,若希望趁生長板閉合之前促進長高,可多刺激大腿股骨及小腿脛骨的生長板
 
林哲立醫師指出,傳統認為跳繩、籃球等跳躍動作明顯的運動,最能促進發育期青少年的身高,但其實相較於籃球非持續性的跳躍動作,慢跑、游泳這類不間斷、長時間的有氧運動,對生長板的活躍效果更好。基本上,骨骼「負重」時就能促進生長板的活躍,但必須提醒,像搬重物這類負重活動,雖能增進骨骼生長板活躍,卻很可能傷到腰椎、膝蓋,一體兩面,因此不建議以搬重物方式刺激骨頭生長。
 
此外,發育期青少年的生長激素會增生軟骨及硬骨,此時的青少年若有抽菸習慣會破壞軟骨,造成運動時易出現痠痛症狀,並隨著年齡增加,椎間盤、膝蓋軟骨等軟骨內含水量降低,使軟骨易受破壞而退化。
 
促進骨骼發育除了規律運動,林哲立醫師提醒,飲食上需補充足夠的蛋白質、鈣質,以及少量維生素,而肉類及牛奶是上述營養份最主要的食物來源,也是影響神經、血管與骨骼生長的重要因素,熱量來源主要為含有脂肪、醣類及蛋白質的食物,但必須注意脂肪攝取過多容易肥胖;醣類攝取盡量以澱粉類食物為主,如麵食、米食等以多醣體形態儲存在體內的醣類為主,一般零食的醣份多為果糖及葡萄糖,屬單醣體,過度吸收單醣體恐讓糖尿病提早報到,沒幫助到骨骼發育,卻助長慢性病發生!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