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夜班加碼獎勵金被卡在這! 醫憂政策改朝換代恐跳票

為解決護理人力短缺困境,衛福部發放護理人員夜班津貼,卻衍生不少爭議,傳出加碼獎勵金卡在中央政府。

為解決護理人力短缺困境,衛福部發放護理人員夜班津貼,卻衍生不少爭議,傳出加碼獎勵金卡在中央政府。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朱益宏表示,加碼夜班費尚未入帳,據了解是因主計總處認為不應該用公務預算撥補,因此健保基金運用辦法公告卡關,他盼新內閣上任前趕快通過,否則拖到下屆新內閣,政策承諾恐生變。

台灣陷入護理人力短缺

根據衛福部統計,國內護理人員執業人數截至112年10月11日,共計18萬8879人。護理人力短缺為世界各國共同的挑戰,台灣因高齡化、慢性及多重疾病照護需求增加,導致整體護理人力需求增加。預測2030(119)年台灣需要增加5.5萬名護理人力,才能改善護理執業環境[i]

對此,行政院會通過訂定三班護病比等12項計畫,今年3月上路,護理人員輪值夜班可領額外獎金。但傳出不只有醫院把夜班獎金分給白班同事,且加碼獎勵金卡在中央政府。

不同醫院層級獎勵不同

原先衛福部依不同醫院層級給予不同的夜班獎勵,醫學中心大夜班獎勵為1000元、小夜班600元,但地區醫院大夜班獎勵僅600元、小夜班400元,相差甚多。經過協會爭取行政院加碼獎勵,醫學中心不變;地區醫院變成大夜班900元、小夜班500元。

朱益宏指出,加碼前的獎勵金已經入帳,但加碼後的獎勵金還沒有入帳。他曾詢問衛福部長薛瑞元,得到回應是因為要等「全民健康保險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公告通過後才有預算可以支應。而行政院遲遲未公告的原因,是因為主計總處認為不應該將公務預算用於撥補獎勵金,因此出現問題。他呼籲,希望在新內閣上任前趕快通過,否則下屆新內閣,政策承諾又會生變。

地區醫院錯愕「發下去了」

恩樺醫院副院長吳淑芬指出,當初行政院掛保證會出獎勵金,因此地區醫院大多已經以新標準發放獎金,費用都已經代墊下去了,若是主計總處再不放行,「我可能要跟院長下跪了」。

朱益宏表示,健保自民國84年開辦以來,地區醫院大幅萎縮,區域醫院、醫學中心則不斷增加,政府長期傾向大醫院,卻忽視地區醫院,地區醫院宛如二等公民,即使有補助也是杯水車薪。他呼籲政府重新審視分級醫療的重要性,盼行政院履行7點承諾、從優支付,不希望再重演醫護人員上街陳抗事件。


[i] https://www.mohw.gov.tw/cp-16-76213-1.html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